眉山人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扫码登录更安全

查看: 5704|回复: 19

[眉山] 成都别称蓉城,西安古称长安,眉山叫个啥别称更好呢?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27

主题

29

帖子

52

消费券

眉山新客

威望
0 点
发表于 2020-10-5 10:17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一直以来
成都,被称为“蓉城”
济南,被叫做“泉城”
广州,被称为“羊城”
西安,被称为“长安”
名字那可是一个比一个洋气~

101515fzgdrn55ghrfw8rw.jpg

殊不知
其实咱眉山也有很多
“别号”:
“眉州” “千载诗书城” “天府眉山”
......
当眉山换个名字
嘿!
这感觉是有点不一样呢!


眉州

眉山的古称:
“眉州”
听起来可是满满的古风雅韵!
莫名的悦耳......


101515dm6mss5454fp49rm.jpg


眉州建制于
南齐建武三年(496年)
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!
自古以来
这里都是一座中国的名城:
文化鼎盛,饮誉四海,
文化名流,史不绝书!

101516vkk6076985520lea.jpg


三苏父子之外
这里有“寿星之祖”商朝大夫彭祖
道教宗师张道陵
文学家李密
抗金名将虞允文
“画坛怪杰”长安派创始人石鲁等
说到眉山的历史
真是让眉山人荣誉感“爆棚”


101517kr8kty5sek846dke.jpg


千载诗书城

说到眉山的这个“别号”
首先
就不得不提
苏东坡!


101517x0a4t4tlplpx84lf.jpg


如故宫之于北京

兵马俑之于西安

乐山大佛之于乐山

眉山最大的名片,当属苏东坡!

诗书之城

可见苏东坡在“文坛”的号召力


101517txjftx6grccr97y9.jpg


另外,在两宋时期
还出现过眉山886人考取进士的
“宋代眉山进士群体现象”
陆游赠诗眉山:
“孕奇蓄秀当此地,
郁然千载诗书城。”
眉山的文化多深厚,有史可循!

101517zh0tyqma4qqx4c6i.jpg


天府眉山

什么是“天府”?

“天府成都” “天府眉山” “天府新区”

许多人喊了好几年

都没有搞清楚

“天府”二字的意思


101517hn5dsnnfqxqnsrjj.jpg


天府,释义天子的府库
比喻某地物产丰饶,如“天府之国”

“天府眉山”
当然指的就是眉山物产丰富咯!

古人称赞咱们眉山:
“坤维上腴,岷峨奥区”
“物产丰富甲于西蜀”

101518y2bss0s8ibfliszs.jpg


泡菜
占据四川泡菜半壁河山


101518myuy9i60yuy4tiuj.jpg


青神椪柑
年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


101518jm89e9ffyyzyy9vq.jpg


仁寿文宫枇杷
年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


101518dmeeipixuoihge9o.jpg


彭山葡萄
种植面积全省最大


101519klvk4uv892pd2402.jpg


丹棱不知火
年产量占全省五分之一


101520aqtytrrov4h4mmmu.jpg


晚熟柑橘
面积全国最大

还有水产种苗、鲜奶、蜂蜜、鹌鹑
等产量全省第一
.......
来自“天府眉山”的好东西
真的是太多太多了!


101520atbd9cwtetg9qrgd.jpg


另外
“天府新区”是国家级新区
天府新区眉山片区
最近更是“火透了”:
乐高乐园等大项目纷纷落地
公园城市的崭新面貌
徐徐呈现……


101520cphipf58siud5fgf.jpg


“天府眉山”
这个头衔完全是撑得起的!


101520r3bfxrtfvzfchftt.jpg

▲国内第一座乐高乐园落户眉山


101521q8wqwawx98qm884x.jpg

▲总投资380亿元 通威集团全球创新基地落户眉山天府新区


101521z78qmmpx7qqd3vop.jpg

▲中国(四川)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揭牌


成都“御花园”


既然是“御花园”
当然是说眉山的风景好了!

好吃、好耍、好看
让各地的人慕名而来,流连忘返!


101521mhq3dk2b3sf3bcsc.jpg


眉山的城
“千湖之城,百园之市”


101521vnkfoffhfozifipm.jpg


眉山的瓦屋山
“世界第一桌山”,风景绝美!


101521h83po2i8pifgzkis.jpg


眉山的春天
更是一片“花的海洋”


101522sbh6m6s08b7nh8r7.jpg


如果说四川人的生活
很“安逸”
那眉山人就过得叫“巴适得板”了!
毕竟
不是每一座城市
都有眉山这样的人居环境~

101522wq8qz7qw7zmrdgh8.jpg


而且在2019年
眉山还成功创建了“国家级森林城市”


101522iyreyr2fmyunufy4.jpg


“御花园”

这个称号实至名归!



成都“新南门”

曾经就有这么一个笑话:
某人在成都打车
说到新南门
然后,就被拉到了眉山仁寿.......


101523yt2hx3m3spsxxxmp.jpg


笑话归笑话
只是说明了一个问题:
眉山与成都之间的距离
真的是太近了!
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
一个弯都不用转!


101523zqqhf0hk05f056ws.jpg


另外,还有高铁铁路

四通八达的公路

市域公交、以及即将到来的市域铁路

成都“新南门”

这个称号

可以说是非常贴切的了!


101523wp1zj08ycrdj83ky.jpg


怎么样~
这些有趣的别名你都听说过吗?
其实
无论眉山怎样称呼
都是我们美丽的家乡~
你还听说过眉山
哪些洋气的“新名字”?


101523pxccm833icm7wy87.jpg



转载声明:本文转载自「微眉山」

本帖点赞记录
点赞给态度,登录/注册 就能点赞
人生的风景 前天 19:50 威望 +2
王眉山 3 天前 威望 +2
a廖小莉 2020-10-6 08:49 威望 +2
红尘夜微凉 2020-10-6 07:40 威望 +2
桔梗 2020-10-6 07:34 威望 +2
胖胖天赐 2020-10-5 20:26 威望 +2
看牛娃儿 2020-10-5 14:38 威望 +2
林夏夏 2020-10-5 12:23 威望 +2
唯依怡 2020-10-5 12:18 威望 +2
水中丛林1 2020-10-5 10:55 威望 +2
奥特曼的小怪兽在哪里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42

主题

6677

帖子

5226

消费券

眉山名人

威望
9 点
发表于 2020-10-5 10:29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不管它叫眉山还是眉州,今天去宝华寺买猪脑花,尼玛,现在12元一副,对,12元,小白菜5元一斤,两个包谷11元...................我真的只关心现在的物价
本帖点赞记录
点赞给态度,登录/注册 就能点赞
白羊93 威望 +2
星星的祝福 威望 +2
李三总 威望 +2
法西斯第n代 威望 +2
热刊封面女友 威望 +2
廖吉儒 威望 +2
Quattro 威望 +2
小龙潭 威望 +2
易娃的表叔 威望 +2
Dylans7 威望 +2
看牛娃儿 威望 +2
回复 支持 1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09

主题

3811

帖子

3820

消费券

眉山牛人

威望
2 点
发表于 2020-10-5 10:40:45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眉山古代叫眉县
本帖点赞记录
点赞给态度,登录/注册 就能点赞
小丑_姑娘 威望 +2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5-6-28 17:40
  • 签到天数: 9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73

    主题

    7462

    帖子

    7760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名人

    威望
    1 点

    倾城美貌男
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10:55:06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落叶知秋 发表于 2020-10-5 10:29
    我不管它叫眉山还是眉州,今天去宝华寺买猪脑花,尼玛,现在12元一副,对,12元,小白菜5元一斤,两个包谷1 ...

    到伊藤洋华堂买吧,买完之后你会发现宝华寺是物价天堂,然后进而爱上眉山或眉州或东坡区的……
    本帖点赞记录
    点赞给态度,登录/注册 就能点赞
    杜姐姐 威望 +2
   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142

    主题

    6677

    帖子

    5226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名人

    威望
    9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10:56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浪吧啦 发表于 2020-10-5 10:55
    到伊藤洋华堂买吧,买完之后你会发现宝华寺是物价天堂,然后进而爱上眉山或眉州或东坡区的……

    不喜欢冻的,味道变差了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0-9-11 00:24
  • 签到天数: 2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2

    主题

    344

    帖子

    363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熟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14:38:48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落叶知秋 发表于 2020-10-5 10:29
    我不管它叫眉山还是眉州,今天去宝华寺买猪脑花,尼玛,现在12元一副,对,12元,小白菜5元一斤,两个包谷1 ...

    就喜欢这样说现实呢!不要尽整些虚荣无味呢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4

    主题

    252

    帖子

    256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熟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15:18:04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只关心什么时候猪肉能从28一斤降到十几块一斤
    本帖点赞记录
    点赞给态度,登录/注册 就能点赞
    a超哥 威望 +2
   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2

    主题

    53

    帖子

    53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常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17:22:47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州是当时的行政区划名,和现在的省市县一个意思,代表所辖区域。所以不怎么适合用在别名里面,蓉城凤凰城都有一定的地方代表性。眉山,如果真的要文化点就诗书城,要通俗点就泡菜城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主题

    71

    帖子

    71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常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22:02:24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杨月文 发表于 2020-10-5 15:18
    我只关心什么时候猪肉能从28一斤降到十几块一斤

    要想猪肉降价,除非开放美国、加拿大猪肉进口。但开放美国和加拿大猪肉进口,又会打击我国养猪业。估计猪肉将长期保持25元/斤左右。即使再扩大养殖规模,应该无法低于20元/斤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1

    主题

    127

    帖子

    128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常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23:07:25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苏东坡不是眉山人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1

    主题

    247

    帖子

    248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熟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5 23:37:47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Dylans7 发表于 2020-10-5 23:07
    苏东坡不是眉山人

    苏东坡祖籍河北栾城,但出生地宋代眉州现在的眉山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18

    主题

    211

    帖子

    234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常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2020-10-6 22:23:47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人生的风景 发表于 2020-10-5 22:02
    要想猪肉降价,除非开放美国、加拿大猪肉进口。但开放美国和加拿大猪肉进口,又会打击我国养猪业。估计猪 ...

    疫情影响进口,国内又是猪瘟,算了,大家还是把猪肉戒了吧,吃些鸡鸭鹅,便宜,要吃油气就整点猪油来炒菜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21

    主题

    205

    帖子

    118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常客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4 天前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浪吧啦 发表于 2020-10-5 10:55
    到伊藤洋华堂买吧,买完之后你会发现宝华寺是物价天堂,然后进而爱上眉山或眉州或东坡区的……

    请问,东坡区的啥?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5-6-28 17:40
  • 签到天数: 9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73

    主题

    7462

    帖子

    7760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名人

    威望
    1 点

    倾城美貌男

    发表于 4 天前 手机发帖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眉山没有山,寓意由此而来,眉山没山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昨天 09:31
  • 签到天数: 86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5

    主题

    1961

    帖子

    2452

    消费券

    眉山达人

    威望
    0 点
    发表于 4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不需要折腾名字,自己默默努力就行了,改个名字不努力然并卵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侵权举报:本页面所涉内容为用户发表并上传,相应的法律责任由用户自行承担;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;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权利人与本网站联系删除!举报电话:028-38199655

    返回顶部快速回复找客服官方微信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眉山人网 ( 蜀ICP备11001055号 网安备51140202000182 经营性ICP川B2-20100071 )

    GMT+8, 2020-10-20 22:01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    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